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实验室研究人员揭示界面效应对充液毛细管振动固有频率的影响规律

作者: 访问量:491时间:2020-04-07

充液毛细管是自然界(如植物表皮毛细胞、听觉毛细胞等)和工程领域(如MEMS微通道谐振器)中常见的一种功能结构,这些结构经常会通过振动实现功能。随着尺寸的减小,固-液界面张力在充液毛细管的振动特性的影响变得越发显著,然而固-液界面张力对于固有频率的影响规律仍不清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MLMS)与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的研究者合作建立了基于“弦-梁结构”的充液毛细管振动理论模型(图1),通过求解特征方程分析了固-液界面张力对悬臂充液毛细管振动特性的影响规律,并通过细玻璃毛细管实验对该理论模型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界面张力会降低毛细管低阶振动模态的固有频率;毛细弹性数、长细比、内外径之比增大会导致高阶的模态转换产生,从而引起固有频率的非单调变化;对于低阶模态,毛细弹性数、长细比、内外径之比增大会诱导模态消失或产生。该理论将为高精度充液毛细管型传感器设计提供指导。

1. 充液毛细管“弦-梁结构”振动模型(a)及固液界面张力改变引起的固有频率漂移(b

近日,该成果以“Vibration of a liquid-filled capillary tube”为题的论文发表在生物材料力学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th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Biomedical Materials上。该论文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少宝博士(第一作者)为论文和BEBC本科生吴宇飞(共同一作)在BEBC徐峰教授和MLMS卢天健教授(均为通讯作者)的共同指导下完成,论文的其他作者包括MLMS杨帆博士,BEBC博士生李墨筱、本科生寇兴和雷昌盛。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MLMS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力支持建设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工学、理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紧密交叉结合,运用哲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多角度、多层次研究材料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为极端环境下的装备和生命体保驾护航。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bbm.2020.103745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