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卢天健教授受邀出席航空航天专业文化节(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并做专题报告

作者: 访问量:386时间:2020-04-13

20200409日,卢天健教授受邀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出席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走进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并做“神奇的力学世界”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结构强度所所长严刚主持,近三百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开始之前,结构强度所所长严刚副教授从结构强度所历史沿革、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条件等方面对航空学院结构强度所做了系统全面的介绍。

随后,卢天健教授通过以近期新型冠状肺炎为例,旁征博引出力学研究的本质和思维方法。通过对钱学森科学之路的回顾,向大家讲述了我国力学学科的历史发展和力学学科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力学学科的认识,卢天健教授从力学与中华传统文明的角度阐述了力学在我们中华文明中的应用,包括四大发明、中医、武术以及美食等。

在前面对力学学科宏观论述的基础之上,卢天健教授进一步深化报告主体,将力学真正引入到实际工程应用的背景上,从国家电网、高铁、预警机等多个应用背景展开,阐述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是航空航天等领域追求的永恒主题。随后从生物力学角度对皮肤热--电耦合理论的过程、疼痛力学模型等方面论述了脑科学在力学方面的广阔前景。

在提问环节,卢天健教授针对学生在本科学习、科研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意见和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