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资讯

实验室微穿孔吸声承载复合结构文章被Journal of Sandwich Structures and Materials接收

作者: 访问量:765时间:2020-05-25

微穿孔板是一种典型的共振吸声结构,成本低,具有可设计性和耐用的特点。但是单层微穿孔板只有一个吸声峰值,半吸声带宽有限,不能在较宽的频带范围内作为一个通用的吸声结构。此外,刚度和强度较低,不能够作为一个承载部件。本研究将两层高度不同的六方层级蜂窝作为芯体置于两层微穿孔板的空气背腔中制成微穿孔双层六方层级蜂窝夹芯复合结构。层级蜂窝的存在一方面将微穿孔板后的空气背腔划分成若干体积大小不等的子空腔,结合面板上的微穿孔形成共振频率不同的Helmholtz共鸣器串并联组合,结构吸声曲线出现多个峰值,宽频范围内吸声能力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层级蜂窝尺寸可调,面内面外力学性能可设计,在相同密度的情况下力学性能较传统蜂窝结构更为优异,可有效支撑微穿孔板承受外界载荷。微穿孔双层六方层级蜂窝夹芯复合结构同时具备吸声和承载两个方面的功能,在高速列车和民用飞机降噪方面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上述研究成果以Ultralight micro-perforated sandwich panel with hierarchical honeycomb core for sound absorption”为题被Journal of Sandwich Structures and Materials接收。文章第一作者为卢天健教授博士生何伟,西安交通大学辛锋先副教授和卢天健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