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资讯

实验室在Acta Mechanica Sinica上发表极端植物生物力学论文并被选为封面

作者: 访问量:639时间:2020-10-16

植物能够在干旱环境中存活得益于植物的耐旱性。在干旱中,植物不同层次(组织、细胞、分子)的功能调节来适应对水分条件变化。植物的抗旱机制有着各种各样的解释:生物的、化学的、物理的。在这些机制中,物理机制特别是力学机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力学因素在不同层次功能的响应和自适应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如力学调控运输、组织变形、细胞生长和运动、分子间相互作用、信号通路等。

不同尺度的植物抗旱生物力学问题。在组织、细胞及分子等不同尺度,植物抗旱生物力学涉及固体与流体体力学,连续与非连续力学,均衡与非均衡状态力学。组织层面涉及的力学问题,如水分运输(如干旱过程空化形成和栓塞修复),干旱或脱水时豌豆荚爆炸和豌豆表面起皱。细胞水平的力学问题,如花粉管快速顶端快速生长、气孔控制和花粉粒的可折叠结构。分子水平涉及的力学问题有质膜蛋白的侧向扩散和干旱的调控网络等。当然,还会涉及一些跨尺度问题,如空化和栓塞修复、气孔开合调控和胞质环流。

近日,题为“Biomechanics in plant resistance to drought”综述论文发表在中国力学学会旗舰期刊Acta Mechanica Sinica(力学学报英文版)上,并被选为封面作为亮点。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中心青年教师刘少宝博士,通讯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徐峰教授,其他作者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已毕业博士刘含、已毕业硕士焦娇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殷俊。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论文连接:

https://doi.org/10.1007/s10409-020-00980-1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