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清华大学张一慧教授访问实验室

作者: 访问量:1004时间:2021-10-18

受实验室主任卢天健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张一慧教授于2021年1018日来中心进行了访问交流。首先,课题组师生带领张教授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现状以及近期在仿生结构、生物力学、热流体等领域开展的工作。

   

随后,张一慧教授与课题组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结合自身经历,张教授简要地介绍了自己将研究方向从轻质多孔结构转型到网状柔性材料的契机,同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中的灵感来源,通过仿生手段对生物系统进行解构研究,应用前沿力学原理重构其复杂微结构,最后采用成熟的制备手段从微观层面复现结构,验证猜想。张教授的精彩介绍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通过问答的互动方式,张一慧教授给各位参会者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再次展现了张教授的博学风范。座谈最后,中心教师刘少宝向张一慧教授汇报了课题组在仿生飞行器方面的研究,得到了张教授的认可,同时针对工作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张一慧教授在南航航空学院对近期成果进行了汇报。张教授以“非常规网状软材料力学及其应用”为汇报主题,通过将点阵网络与微结构结合,分别介绍了螺旋微结构,异质集成微结构以及微结构构型设计在三角形点阵结构方面的应用,从理论,有限元仿真,实验设计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并通过一系列具体实践应用证明了这种柔性网络结构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巨大应用价值。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