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门体

大型门体结构作为主要的流通和防护结构广泛应用于各类工程建设和海陆运输中,如大型防护工事大门、大型基地大门以及航母舰船大门等结构。该类结构在满足所需刚度、强度的同时,在长时间服役的情况下结构还可能由于自重引起变形,以至于大门不能正常开合,因此对其进行轻量化设计是保证大门结构长期有效服役的关键。同时,降低能耗、提高工作效率也对大型门体结构的轻量化设计提出了迫切需求。此外,大型门体结构主要用于军事工程中,在实际服役情况下还必须考虑抗爆炸冲击、抗腐蚀以及防结冰等要求。鉴于上述需求,对于大型门体结构的优化设计及加工制造需要力学、材料学、传热学及机械设计等学科人员的相互配合,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

点阵金属夹层结构具有超轻、高强韧、高比强、高比刚度、耐撞击、良好传热及减振降噪等多功能特性,可满足大型门体结构所要求的减重、通风加热和抗冲击变形的多样化要求。本实验室在点阵金属夹层结构的设计及应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针对地下防护工程对轻质、高强抗爆防护门的迫切需求,研制了抗4B等级(抗核爆、抗高当量常规爆炸)新型泡沫铝复合混凝土防护门(同等抗力条件下,相较于传统混凝土防护门,实现减重30-50%)和新型泡沫铝复合钢防护门各一套(同等抗力条件下,相较于传统钢结构防护门,实现减重40%),是国内首家实现防冲击波与破片复合作用的轻型防护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