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卢老师受邀出席第一届全国软物质力学大会

作者: 访问量:313时间:2018-11-22

第一届全国软物质力学大会在杭州召开


2018年11月18至20日,由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工作组主办,浙江大学、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的“第一届全国软物质力学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浙江省力学学会、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大力支持。会议由浙江大学杨卫院士、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院士担任名誉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内相关科研单位的专家、代表和学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会议主席曲绍兴教授主持,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女士介绍了中国力学学会成立软物质力学工作组的背景和意义,浙江大学朱位秋院士、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邵雪明教授、陈伟球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各位特邀报告人、参会代表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浙江大学力学学科和国内软物质力学的发展情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做了“含液多孔介质的跨尺度流固耦合理论”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做了“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结构:主动变形、4D打印及结构设计”报告;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做了“集合细胞动力学”报告;麻省理工学院赵选贺教授做了“人机融合的软材料技术: 力学基础”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兴龙教授做了“剪切增稠材料及其力学性能研究”报告;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做了“拉压不同模量结构与材料的力学分析”报告;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做了“柔性集成器件及其力学调控机理”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仲政教授做了“考虑传质-传热-化学反应的软物质理论建模与分析”报告;北京理工大学陈少华教授做了“壁虎黏附机制的多尺度力学仿生研究”报告;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做了“软材料结构中的波及其控制”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周进雄教授做了“具有多稳态的软机械超材料力学行为”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吕海宝教授做了“记忆聚合物玻璃化转变的热力学行为研究”报告;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做了“智能软材料、软体机器人与力学”报告。上述特邀报告介绍了软物质力学及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发展趋势及面临挑战,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软物质力学是新时代力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中蕴含着许多尚未解决的基础力学问题,同时软物质力学的深入研究也有助于产生颠覆性技术,开辟新的工程应用。软物质力学的研究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鲜明特点,其进一步发展需要建立或发展新的力学理论体系、计算方法和实验手段,这对学术交流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举行“第一届全国软物质力学大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本次会议的特邀报告人都是当前国内外软物质力学及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强大的阵容给全体参会者奉上了一场非同一般的学术盛宴。报告人之间、报告人和参会代表之间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讨论过程精彩热烈。会议期间,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工作组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体参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壁报展示和交互研讨。

闭幕式上,软物质力学工作组对评议产生的5项优秀壁报进行了表彰。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