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卢天健教授受邀出席:“611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访问量:1066时间:2018-12-09

611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27日上午在明故宫校区逸夫馆盛大开幕,卢天健教授受邀出席并做题目为“多孔材料与结构的多功能轻量化跨尺度设计及应用”的讲座。

卢教授首先从自然界现象入手,介绍了自然界中动植物组织结构中普遍存在多孔结构,这种结构轻量化且多功能,另外类似头盖骨的含液夹层结构在减振缓冲方面具有巨大应用前景。随后,卢教授对多孔材料的定义进行了较为具体的说明,让在座的各位师生对多孔材料及其分类和应用领域有了一定了解。

 

而后,卢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一代人求学之路的艰辛和努力。570万人从17岁到37岁年龄不等的青年参加1977年高考,29:1的录取比例在今天看来真的难以置信,竞争相当激烈。1978年教育部恢复研究生招生,当年录取一万余人,相较于如今近七十万的研究生录取名额,更是不可想象。平时业余娱乐就是户外活动和老式电影布;吃饭用的还是粮票;没有计算机,所有计算工作只能靠手动,即便如此,卢教授还是顺利完成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业,其优秀的毕业论文被学校收藏。

1987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卢教授先后前往香港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求学并在剑桥大学任教十余年,成为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位工程技术领域的华人教授,随后于2005年归国发展。卢教授的求学之路亦如世界发展进程一般,经历了中国-欧洲-美国-中国的旅程。

“作为一个中国学者,不论我们在外面收到多好的礼遇,我们始终都是一名他乡的过客,自始至终,我们的根都在中国”卢教授深情的对在座所有优秀研究生说到。2005年归国之后,卢教授“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多功能材料和结构重点实验室,从基础理论到技术研发再到应用推广,在轻量化承载、减振降噪、装甲防护、生物力学等领域都有了突出贡献。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卢教授用亲身经历给大家带来一次精彩的讲座,现场掌声不断。最后提问环节大家积极发言,卢教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回答。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