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航空宇航学院召开“对话总师 共议航宇发展”座谈会

作者:mlms 访问量:343时间:2018-12-16

12 15日下午,航空宇航学院“对话总师 共议航宇发展”座谈会在明故宫校区A18511会议室举行,橘色的灯光映出每个人的笑脸,校友们的到来增添了航宇的色彩。南航84级校友、“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86级校友、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出席座谈会并发言。航空宇航学院院领导班子及系所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三十余人共同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夏品奇主持。

夏品奇首先对两位总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旨在搭建校友与学院的沟通平台,加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联络,并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为母院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型号背后:实干诠释使命担当

座谈会上,两位型号总师分别介绍了自己毕业后在各领域学习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我去到哈飞第二天就开始工作了”,直升机专业毕业的黄领才一步一个脚印,凭借在南航收获的学识和本领,怀揣对航空事业的不绝热情,从技术员、主任到副总师,不断的努力与提升。2009年,黄领才来到605所接手设计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工作,一开始认为这只是一个新的型号飞机,把飞机与船结合在一起应该不是难事,可是经过实践却发现现有技术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气动水动的耦合、航向总是不稳定、起落架的布局、抗浪问题及经费的不足……而与国外合作的困难倒逼AG600的研制必须走自主研制之路,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黄领才带领团队不懈奋斗,经过千万次实验的失败与调整,终于在2017年完成AG600的陆上首飞,今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水上首飞!



陈忠贵是北斗三号卫星的总设计师,30年党龄的老党员。2000年北斗一号发射后他开始投入北斗二号的设计研究工作,经验的不足、国外技术封锁、时间的紧迫、战略意义的重大,这一切都意味着极大的挑战,然而经过自主研发与实验,北斗二号的部分性能比某些外国的卫星还要强,2009 年担任北斗三号总师的陈忠贵和团队共同奋战,在天线防干扰能力上做出突破,并且将通信内容增加到了1000个文字。陈忠贵介绍,北斗三号将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届时将会增加星间链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发性能更优的导航信号,并对“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相关的服务。



建言献策:深情共话母院发展

“我们技术线上的中坚力量一大半都是我们南航人”,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黄领才从未忘记与南航的情缘,对于航空宇航学院的发展,他从坚持自主创新、聚焦专业深度、加大实践力度、深化校企协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要加强培养学生的专业深度。中国航空工业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依靠的是核心技术优势和专业化产品,这就要求研发人员专业知识达到足够的深度。”其次,“一线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黄领才以自己在学校金工实习和景德镇、哈飞企业实习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多参与课程实践和社会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建议学院与企业构建战略合作协议,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随后,两位总师与师生代表们畅谈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话题。关于“鲲龙”AG600 的流动控制问题,黄领才提出减小起飞速度距离和增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学院输送更多的水动力和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专业化人才。针对力学系卢天健教授提出的力学应依托什么行业的现实性问题,黄领才分析了众多工程的核心其实是力学问题,并与陈忠贵探讨了天线的温度变形问题;直升机系招启军教授、朱清华副教授就直升机发展前景也与两位总师进行了探讨。




最后,院党委书记冯绍红在总结中指出,学院召开此次校友座谈会,旨在建立校友参与学院工作、深化校企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她表示,航空宇航学院将一步巩固和加强办学特色,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最后她再次向与会校友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