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力学超材料:二极管效应和可控局部变形

作者:mlms 访问量:260时间:2018-12-20

报告题目:力学超材料:二极管效应和可控局部变形

报告人:陈常青 教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1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18号楼526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宇航学院、科协


报告内容:

力学超材料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质和可调控的多稳态特性,是电磁、声学超材料之后又一类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的人工材料,它们往往会表现出独特的波动行为和拓扑结构相关的行为。类似于控制电流方向的电子二极管,基于力学超材料的机械二极管可控制机械波的传播方向,但低效和窄频是限制其应用的的主要障碍。另一方面,强烈的局部变形是材料和结构破坏最具有代表性的表观现象,且具有缺陷敏感的特点,因此通常具有一定的随机性,难以准确预测。

我们基于力学超材料提出了高效宽频的双线性拉压非对称调频单元,设计了基于调频单元和声子晶体的机械二极管,建立了高效、宽频耦合条件,将单向传输效率提高了两个数量级,并可将其使用频宽提高到声子晶体截止频率的两倍左右。我们还针对力学超材料的准静态局部变形特性,设计了单双稳态可控的力学超材料,实现了规则可控的局部变形,发现该特性具有类似孤立子的、缺陷不敏感的拓扑保护特性。上述特性的研究将对力学超材料的宏观力学性能调控和选择性形变等应用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陈常青,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入选者。现为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和《Acta Mechanica Sinica》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包括电磁固体力学、超轻多孔材料力学等方面,获发明专利授权9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SCI他引2000多篇次。近年来,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获奖人)、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分别为第1、2获奖人)等奖励和荣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