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实验室最新文章发表于中国力学学会旗舰期刊AMS

作者: 访问量:647时间:2020-11-12

细胞是可压缩的并且可以看作是一种被壳体包覆在三维弹性基体中的液体夹杂物。在存在远场载荷的情况下,壳体如何影响液体夹杂物的力学响应(例如体积变化)仍然是不清楚的,特别是在细胞大小尺度,表面张力效应变得显著时。在考虑了表面张力和液体可压缩性的情况下,我们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来表征壳体在球形液体夹杂物上的力学信号的放大或衰减作用。结果表明,表面张力通过降低夹杂物的有效体积模量而增加夹杂物的体积应变。我们进一步发现,当基体通过壳体到夹杂之间存在刚度单调变化(减小或增大)时,相较于比无壳体情况,壳体的存在增大了夹杂物的体积应变;相反,当基体通过壳体向夹杂发生非单调刚度变化时,壳体对夹杂物的体积应变有衰减作用。这些结果对于理解和探索某些类型的细胞,如骨细胞和癌细胞的力生物学感知是有用的。

近日,题为A Theory of Mechanobiological Sensation: Strain Amplification/Attenuation of Coated Liquid Inclusion with Surface Tension”论文发表在中国力学学会旗舰期刊Acta Mechanica Sinica(力学学报英文版)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中心学生提飞,,通讯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刘少宝副研究员,其他作者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已毕业博士陈昕、已毕业本科生杨海谦。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论文连接:

https://doi.org/10.1007/s10409-020-01017-3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