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资讯

卢天健教授受邀出席第五届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

作者: 访问量:768时间:2021-06-27


第五届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于 2021 6 18 日至 20 日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专业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复合材料专业组、黑龙江省力学学会承办。来自全国近 50 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著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共 200 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汤亚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教授分别致辞。会议主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力学学科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孟松鹤教授、力学学科负责人赫晓东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主持大会报告和自由研讨等会议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果立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大旭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吴振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果立成教授主持。

此次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从事复合材料结构及力学研究的院士、学者和航空航天企业的知名专家出席并做特邀报告,就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进展、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重大工程需求进行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教授作了题为“高效预测复合材料等效性质的 FCA方法”的大会报告,着重介绍了新提出的快速高效的复合材料等效性质预测方法,为解决具有多尺度特征的复合材料结构性能评估计算量大并且预测难的问题指明了研究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杜善义教授作了“高温复合材料与力学问题”大会报告,介绍了航天、航空等领域高温复合材料及力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并针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两位院士高屋建瓴的学术报告揭开了这场学术盛宴的序幕。

 

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吴林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刘书田教授、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等作大会报告,分享了各自在复合材料力学领域的丰富研究成果和深刻学术见解。来自航空航天企业的中国商飞副总设计师郑晓玲研究员、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专家胡寿丰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黄震研究员等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指明了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领域关于复合材料及结构力学的应用需求和面临的挑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在邀请报告中展示了各自在复合材料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了研究心得。本次研讨会专门安排了自由讨论环节,院士、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等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交流,共同探讨了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两位院士进行的深入剖析和点评,让参会代表受益匪浅。

 

以我国航空、航天以及国防等重大工程领域对复合材料及力学未来发展需求作为背景,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致力于为学术和工程领域搭建沟通桥梁,为高校学者和企业专家提供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促进复合材料力学研究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的交汇融合。本次大会大力推进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交流,对我国复合材料力学及相关工程科学的同步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