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新闻  最新资讯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团队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百强创新团队”

作者: 访问量:414时间:2021-12-15

近日,为深入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国家有关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首批百强创新团队的遴选工作。根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强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校人字〔202129号)文件精神,经自主申报、学院推荐、学校提名等程序,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团队入选首批百强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

师德师风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严于律己,坚持做到尊重知识、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师德师风;时刻提醒自己,不触碰底线和红线,树立良好的教师队伍形象;身体力行,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同时,新形势下,不但提升自我修养和业务能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以仁爱之心扎根教学一线,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团队成员多人长期担任钱伟长本科生导师,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优良传统。润物细无声,用心关爱学生成长,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积极利用网络自媒体平台分享一些正能量、有温度、与青年学生能产生心理共鸣的榜样的故事。

思政教育

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三全育人要求。在教学及科研过程中,结合南航三航学科特色以及团队国防装备研究领域特色,弘扬航空报国,爱国奋斗精神,提出轻量化助力强国梦口号。融入优秀校友(如C919总师吴光辉、AG600总师黄领才、直10总师吴希明、北斗3号总师陈忠贵等)先进事迹,榜样就在身边,使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从而教育学生勇于接收挑战、敢于担当、积极投身航空航天、国防事业;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始终保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在课程育人方面,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开设有本科课程《从交叉学科角度认识新一代超轻多孔材料》(新生研讨课)、《气动热系统》(全英文)、《生物力学》,研究生课程《Critical Thinking for Innovative Research》(全英文)、《生物力学基础》、《软材料微尺度力学性能测试》、《声学基础与声学超材料》、《学术写作与学术规范》等。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研究能力、学术汇报与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积极探索更加完善的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以适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和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的编写。

本科生培养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积极担任钱伟长班学业导师,定期与学生座谈,在生活、学习以及科研启蒙上给予建议和指导,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工程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杨海谦从大二起即进入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陆续在国际固体力学旗舰期刊JMPS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篇,获校级本科生标兵10/4000),毕业后赴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董宇卿获勇创杯大学生微重力健康生活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毕业后保研本团队攻读博士学位,并赴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隋谭加入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并取得优秀成果,获校级本科生标兵10/4000),后赴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在著名英国高校任教。此外,团队还指导众多学生获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全国超材料力学大赛二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等奖项20余项。

研究生培养

团队负责人及成员热爱祖国,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理论、实践、沟通等综合能力,通过各项科技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成效显著,培养了多名国家级人才(含杰青1人、优青3人),获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1项、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项、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荣誉。团队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拥有100%的就业率,不仅在英国华威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南非金山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上海交大、南航等著名高校任正教授,还服务于我国航空、航天、交通、能源、国防等重要领域的多家骨干企业。

团队特别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先后将20余名研究生和博士后被送往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合作者实验室进行交换学习。通过派出学习、联合培养、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形式培养出一批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同时积极和美国、英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高校开展留学生共培养,探索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共有10名国外研究生来访半年以上,合作发表文章20余篇。


详情:http://rsc.nuaa.edu.cn/2021/1214/c383a272233/page.ht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