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资讯

实验室最新文章:一种准零刚度局域共振型声学超材料

作者: 访问量:482时间:2022-02-25

中高频噪声通常可采用吸音棉、穿孔板等方案进行有效控制。相较而言,由于低频声波 (20— 400 Hz)在传播过程中的穿透能力强,难以衰减, 目前对低频甚至超低频声波的抑制尚未形成较好的方法。近年来,声子晶体和声学超材料在国内外实现了快速发展,为解决该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文在传统弹簧-振子局域共振基础上,并联倾斜弹簧负刚度机构,提出一种新型的准零刚度局域共振型声学超材料板,以实现低频宽频带有效隔声。首先,从动力学角度推导准零刚度结构的归一化等效刚度;然后,基于等效介质法建立声学超材料板的隔声理论模型,并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有限元)结果,讨论其在正负等效刚度区的隔声效果;最后,为验证理论预测的准确性,制备准零刚度超材料板样件并采用阻抗管对其进行测试。进一步利用理论模型,从等效质量面密度、反射系数和声阻抗率等多个角度,分析了超材料板的隔声机理。本文提出的利用准零刚度局域共振思想实现低频宽带隔声的方法,克服了传统超材料需减小刚度或增大附加质量的不利特性,对低频隔声结构的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近日,该成果以“一种准零刚度声学超材料板的低频宽频带隔声行为”为题发表在物理学报上。文章的第一作者为卢天健教授硕士生胥强荣,沈承副教授及卢天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ulixb.iphy.ac.cn/article/doi/10.7498/aps.70.20211203

原文:一种准零刚度声学超材料板的低频宽频带隔声行为.pdf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