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资讯

“大”学长空丨卢天健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专业文化节之“大咖谈专业”活动

作者: 访问量:520时间:2022-06-15

2022530日,多功能轻量化材料和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航空学院教授卢天健一行到访长空学院,并开展了以神奇的力学世界为题的专题讲座。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意龙、副院长张林及长空创新班学生参加讲座。卢天健教授表示,他本次到访长空学院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与南航最优秀的一批同学们分享他四十多年的科研生涯和他对力学的理解与认识。

 

讲座伊始,卢天健教授介绍了一项关于单翼飞翔器的研究历程。他带领团队对枫树种子螺旋落地这一现象进行研究并剖析其背后的力学原理,通过激光器、高速摄影机等设备捕捉枫树种子下落过程中的运动姿态并将其绘制为图像。根据这一自然界的神奇现象,团队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卢老师感慨道:“这是自然界中一个极其常见的现象,但是它背后蕴含的力学知识是丰富的,许多高深的东西往往体现于简单的日常现象。”

 

在第一个模块,卢老师以“何谓力学?大道至简!来概括他对力学研究的认识。面向本科生,基于我们的知识层次,卢老师没有过多地向我们介绍复杂的力学知识,而是从知识科普、科研历程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卢老师将力学的研究过程总结为三个部分。载荷条件、初始条件、边界条件等各类条件为“输入”,由此针对于分析对象构建“力学模型”,最后经过研究获得关于受力、变形等方面的“输出”。这样的“输入一一力学模型一一输出“结构是对所有有关力学的研究过程的总结,化繁琐为简洁,显得极为简单、通用。这就是他对于力学研究的认识一一大道至简。

此外,卢老师还对于力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力学,既是基础科学,也是工程科学。”力学的概念是广泛而多样的,这也是“大道至简的表现。他举了一组简单的对比事例。宇宙爆炸是一种最基本的天体力学,对于宇宙未来的扩充趋势进行预测是基础科学;而人类解决温饱问题的过程,也可以抽象为一个个与力学相关的问题,这就是工程科学。换言之,力学贯穿大部分科研领域、贯穿不同类型的理论研究,这份与众不同的神奇,使得力学在拥有“大道至简”的特征的同时,还能连结众多学科。

 

在第二个模块,卢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尤其是在国外深造、任教期间的一些往事。

创新环境、活跃气氛是卢老师口中一所高校必不可少的两个重要特征。他回忆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求学经历和海外留学任教过程时,依旧对许多趣事历历在目,也对往圣先贤的提携和教海心怀感激。当谈及南航的学术氛围时,卢老师对大家的学习环境、学术环境、科研环境予以高度赞扬,并鼓励在座同学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维持活跃的创新思维,在将来要充分运用南航得天独厚的科研资源,力求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谈及过往时,卢老师显得颇为自豪。见在场同学惊叹不已,他笑言:“我所获得的,在座的各位亦能达到,乃至超越!“他表示,这一代年轻人生逢其时,国家的综合实力蒸蒸日上、伟大的航空事业如火如茶。

因此,个人志向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可是高度重合的!基于“为国家培养航空人才”的思想,卢老师向在场的各位同学发出“邀请函”,希望各位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早日走进实验室、早日接触科研创新、早走上报效国家的大道。

  

在第三个模块,卢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一一轻量化。他表示降低结构重量是航空航天追求的永恒主题,并先后介绍了结构轻量化的意义与应用、生物多孔结构。卢老师从20年前开始研究超轻多孔材料和结构,他详细介绍了多孔金属的四个多样化特征和在交通运载工具、航天工程、现代化国防方面的需求,同时,卢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立足力学,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并向大家展示了他带领团队承担的项目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


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LSzZtGKBmZTZsd2gXUUk4w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 29 号 邮政编码: 210016

Copyright 2021 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保留所有权利